手机看新闻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来源:公众号 2021-12-14 11:55:34

[摘要] 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来源:蓝白观楼市,已获授权转载

 

2021年的楼市,房价波动之剧烈,市场情绪转换之大,足以载入历史。

把时钟拨回1月份,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意识到,一场前所未有的调控风暴,即将来临。

央行、银保监会发了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银行开始执行开发贷+房贷两条红线,以极为严厉的硬性指标,限制房贷发放。

22个重点城市,开始实施一年三次集中供地,竞自持、封顶价、摇号、超低土地溢价率、建公租房人才公寓,一大堆的限制条件。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1 

二手房参考价,开始在深圳、宁波、成都、广州大面积推行,参考价普遍低于成交价,银行按参考价放贷,强行打掉房产的金融属性。

政策发布伊始,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还是像以前那样,洒洒水,吹吹风,不会伤筋动骨。

于是,我们看到:

集中供地首轮,房企宁可赔钱也要抢地,上半年平均地价达345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38%,同比涨幅也达到29%。

重庆、长沙、郑州、成都等供地大户成交量均在1200万平方米以上。

广州9宗地触及限价,黄埔、南沙拍出了新的“单价地王”。

杭州在5月份两天时间里卖了57块地,出让金额高达1178亿,主城区13宗地块,12宗拍至“封顶价+自持”。

土地端火爆,销售端也不差。

1-5月,新房销售面积66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3%;比2019年同期增长19.6%。

商品房销售额70534亿元,增长52.4%;比2019年同期增长36.2%。

转折发生在7月份。

高层开会定调,住建部约谈各大热点城市,执行参考价的城市二手房迅速冰冻。

受限于房贷额度,二手房停贷的消息不绝于耳。

巨型房企爆雷,行业信用急速收缩,金融机构抽贷、断贷。

民企违约潮蔓延,美元债经历两轮暴跌,境外融资至今无法重启,房企融资渠道几近崩溃。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2 

购房者对期房已经毫无信任感,购买力急剧下降,价格崩塌的城市越来越多,20多个城市不得已发布了限贷令。

随着一记又一记的重锤落下,开发商才回过神来:

原来,2021年的调控,真不是说说而已。

2022年,市场又会怎么走?如果我们还能称房地产为“市场”的话。

我梳理了一下思路,总结了三部分。

1,房产税试点一定会落地,为土地财政转型铺路。

10月底的时候,高层正式宣布推动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从程序上来说,下一步,是财税部门起草试点办法,高层审批并发布试点办法,试点地区制定实施细则并启动,试点满5年之后,视效果继续试点,立法,推行。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2022年,即便试点城市不会正式开征房产税,但财税部门的试点办法草案,肯定会面世。

上海、重庆、深圳、杭州、苏州、济南,这几个曾参加试点座谈会的城市,大概率会先落地房产税。

往大里说,目前房地产总市值在400-500万亿之间,假设三套及三套以上的税率设置为5%。

在假设房地产总市值不变的前提下,这块可以撬动的税源高达2.1-2.5万亿。

2,行业大洗牌会继续,优质房企会笑到最后。

房地产行业的“优胜劣汰”,不会随着政策放松而停止。

发债、ABS、信托这些融资渠道松了,开发贷和房贷松了,但放松程度依然有限,在没有大水漫灌的前提下,只有优质房企才会活下来,进而蚕食、兼并、收购低质房企留下的市场。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老黄曾说过:现在房企总数达到了9万多家,许多房企未来都会破产关闭,收购兼并,自我转型,年审的时候注销营业执照。最终到2030年以后,最起码6万家开发商没了,剩下3万个,这还是用最宽松的思路想。略严重一点的话,可能8万个都没了,留1万个都是会出现的局面。

2022年,这个进程将会加速,行业的大浪淘沙依然会继续,分化将是主旋律。

不管是做股东,还是买房子,都需要谨慎,再谨慎。

央企有多渠道、低融资利率护身,求稳的话肯定是梯队。

难的是筛选民企,除了财务杠杆和“三道红线”指标外,还需要关注潜在表外负债规模(明股市债)、经营现金流是否持续为负、受限资金的占比(预售款更严了)、债务集中到期规模情况。

还要看商票贴现率,看美元债走势,看有没有理财,看工地是否大面积停工,这需要做大量的功课。

3,热点城市房价没有反弹的基础,调控证明了对房价的强力掌控。

最近,随着高层释放“良性循环”的信号,加上央行、银保监会反复提及房贷正常化,不少城市的房贷利率开始下降,银行有了更多房贷额度。

在惯性思维下,很多人觉得,2022年会重复“小阳春”,像京沪深、长三角、珠三角这些热点区域,房价又会像2018-2020上半年一样,顺势反弹。

但我们可以肯定地说,2022年,不管是曾经大热的上海、深圳,还是曾领涨新一线的杭州、苏州、南京、东莞,抑或是环沪的嘉兴、昆山,还是环深的惠州、中山,房价都没有反弹的基础。

道理很简单:长效机制已经非常完备

房产税落地,房企大洗牌,房价强掌控!2022年楼市三大展望……

 

 3 

2021年,楼市的一波又一波“重锤”,已经给各地探索调控长效机制,做出了绝佳示范。

房贷是放松了,购房者又能加杠杆了,但只要市场过热,二手房参考价可能会进一步调低,银行房贷额度会再度管控,集中土拍的条件会再次调高。

只要从“金融”角度入手,再热的行情也起不来,再强的换房置业需求,也是无根之水。

简单一句话:稳字,将会贯穿2022全年

房价波动会越来越窄,开发商回归“建房”属性,利润率向建筑业靠拢,投机客将会进一步消失,各大城市将走上土地财政转型之路。

2021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2022年要来了,我很期待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茅箭区
      • 张湾区
      • 郧阳区
      • 郧西县
      • 竹山县
      • 竹溪县
      • 房县
      • 丹江口市
      • 白浪
      • 武当山
      • 神农架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70万
      • 70-80万
      • 80-90万
      • 90-10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